【新聞】2022/07/05科技部視察系列相關報導


豪雨預報更精準 移動式雷達進駐永安漁港(原文連結)。2022年07月05日 許倬勛報導 (自由時報)

TEAM-R透過「都卜勒雷達」進駐永安漁港,可監測方圓150公里內風場結構與降雨量的量測。(記者許倬勛攝)

〔記者許倬勛/桃園報導〕氣候變遷劇烈,強降雨的生成機制難掌握,為此我國與美國、日本合作大型聯合觀測計畫,從六月中旬至下月一日在新竹市新竹漁港、桃園市新屋永安漁港設置觀測儀器,其中永安漁港的移動式氣象雷達(TEAM-R)可突破地形限制,多功能精確預測雨量與天氣系統中的風場結構。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教授廖宇慶表示,TEAM-R透過「都卜勒雷達」監測方圓150公里內風場結構與降雨量的量測,且設計上強化了雷達的抗風係數,過去這輛雷達車就在2018年韓國冬季奧運發揮功效,即時將氣象資料傳給韓方參考,在午後對流系統的研究上貢獻很大。

廖宇慶教授說,TEAM-R在永安漁港北岸可發揮最大效益,希望藉此了解台灣本島複雜地形,對於鋒面及西南氣流彼此之間的交互作用及影響性,提高豪雨預報的準確率。

TEAM-R透過「都卜勒雷達」進駐永安漁港,可監測方圓150公里內風場結構與降雨量的量測。(記者許倬勛攝)


科技部:透過預算編列方式 支持氣候變遷長期研究。(原文連結)。2022年07月05日 鄭鴻達報導 (中央通訊社)

(中央社記者鄭鴻達台北5日電)氣候變遷形成極端氣候恐造成環境產業衝擊,為強化台灣氣候預測,科技部支持的台灣區域豪雨觀測與預報實驗計畫(TAHOPE)主要觀察劇烈降雨,科技部次長林敏聰表示,政府將透過編列預算等方式,支持長期研究。

台美日跨國合作推動「台灣區域豪雨觀測與預報實驗計畫(TAHOPE)」,為研究觀察台灣區域性豪雨、地形地貌劇烈變化以及氣候預測等。今天科技部率團對外曝光實驗計畫核心設備,包括大型可移動式的S-POL氣象雷達、微波輻射儀以及X波段車載式氣象雷達(TEAM-R),其中S-POL屬於美國國家大氣科學中心(NCAR)。

上述核心設備可謂各司其職,科技部說明,NCAR的大型可移動式S-POL氣象雷達,可區分冰雹、冰晶等各種類型的降水粒子,還可量化低水準水分含量及降雨率。

至於國防大學理工學院設置的微波輻射儀,可量測大氣中的水氣含量,是決定對流胞是否成長的關鍵因素。

由科技部經費支持、台灣自行建置的TEAM-R,可以機動進入地形複雜的山區或河川上游,進行風場與降雨量的量測。

林敏聰說明,科技部支持的廣泛大氣研究計畫有相當多,包括早期的追風計畫,是研究颱風或降雨,並長期研究氣候變遷,關於氣候預測研究,大氣學門有個人計畫及整合計畫,也有進一步整合研究淨零碳排、氣候變遷的調適研究。

林敏聰強調,科技部相當重視各學門核心設施,以供各領域研究共同使用,如TEAM-R車載雷達即為其一,不只科技部編列預算支持,國研院也針對更複雜的核心設施儀器,提供學界甚至跨部會合作,進行各種分析、研究。(編輯:潘羿菁)1110705


X波段車載式氣象雷達(圖)(原文連結)。2022年07月05日 (中央通訊社)

台美日跨國合作推動「台灣區域豪雨觀測與預報實驗計畫(TAHOPE)」,5日在桃園永安漁港對外展示X波段車載式氣象雷達,由於是放在可移動的載具上,所以可將此雷達架設在地形複雜的區域進行觀測。

中央社記者王飛華攝 111年7月5日


TEAM-R進駐永安漁港 偵測天氣變化更精準預報(原文連結)。2022年07月06日 翁唯真報導 (聯合報)

廖宇慶教授表示,TEAM-R車載雷達用途為偵測台灣各種大氣現象。記者翁唯真/攝影

氣候變遷日加劇烈,而台灣位處高氣壓、鋒面這些中緯度天氣尾端,雲的作用複雜不易觀測,加上台灣高山多易形成對流影響大氣穩定度,為了精準掌握大氣變化並提升防災資訊精準度,台美日共同推動「台灣區域豪雨觀測與預報實驗計畫(TAHOPE)」來觀測相關資訊。

科技部次長林敏聰今與科技部自然科學及永續研究發展司長羅夢凡至桃園新屋永安漁港海螺文化園區參訪X波段車載式氣象雷達(TEAM-R);TEAM-R自5月19日至8月1日,藉雷達、衛星、剖風儀、雨滴譜儀等精密儀器,探討台灣梅雨鋒面、颱風與午後熱對流等劇烈降雨成因及特性。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教授廖宇慶表示,TEAM-R車載雷達用途為偵測台灣各種大氣現象,利用最長150公里的電磁波來偵測雲層,5月擺放在這,截至目前也取得了一些珍貴資料。

TEAM-R自2008年開始使用,颱風天也常開到不同地方偵測,機動性相當高;林敏聰指出,天災來臨前的預測需依靠雷達資訊,並對防災工作相當重要,希望能針對台灣周遭的天氣變化,發展出改善分析及預報的重要技術。

X波段車載式氣象雷達(TEAM-R)進駐永安漁港偵測氣象。記者翁唯真/攝影

X波段車載式氣象雷達(TEAM-R)進駐永安漁港偵測氣象,幫助更精準預報。記者翁唯真/攝影

台美日合作 強化氣象預報災害能力(原文連結)。2022年07月07日 張廷玉報導 (自立晚)

【記者張廷玉台北報導】台美日跨國合作推動「台灣區域豪雨觀測與預報實驗計畫(TAHOPE)」,藉由整合探空、雷達等多種精密儀器,觀測台灣地區的梅雨鋒面、颱風等天氣現象成因,盼藉此協助台灣與亞太鄰近國家強化災害應變能力。

科技部日前說,由科技部支持,動員國內大氣科學界各學研單位,包含台灣大學、中央大學、中央氣象局、台師大、文化大學、國防大學,以及科技部國家實驗研究院等,共同推動執行TAHOPE計畫。

TAHOPE在111年5月下旬至8月上旬,與美國PRECIP計畫及日本TPARC-II計畫三方跨國合作,整合探空、雷達、衛星、光達、剖風儀等精密儀器,探討台灣地區梅兩鋒面、颱風及午後熱對流等天氣現象的成因、特性與預報議題。

科技部指出,台美日的合作計畫,盼能透過密集觀測,結合先進的大氣模式同化與預報技術,針對出現在台灣及周邊區域的劇烈天氣系統,發展改善分析與預報的關鍵技術。

科技部次長林敏聰、自然司司長羅夢凡,在TAHOPE 計畫團隊主要成員,包括台灣大學教授楊明仁、中央大學教授廖宇慶陪同下,考察位於新竹港南運河風景區的實驗重要裝備。

設置於港南運河風景區的設備,包括美國國家大氣科學中心(NCAR)研發,並耗資數百萬美元打造的大型可移動式S-POL氣象雷達,以及國防大學理工學院設置的微波輻射儀。由NCAR地球觀測實驗室遙測儀組主任李文兆博士、國防大學理工學院環境資訊及工程學系上校副教授侯昭平、中校助理教授蔡世樵導覽。

林敏聰強調,科技部支持基礎科研投入氣侯變遷輿環境永續,不僅能守護家園免於天然災害的威脅,更積極提供西大平洋大氣資訊的最佳觀測,也盼透過這類大型實驗的合作,串聯擴大科研價值,共同提升對於劇烈天氣的研究水準,為區域氣侯變遷調適做出貢獻。2022/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