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獎】本實驗室博士後盧裕麗Jui Le Loh 獲頒112年度博士後研究人員學術研究獎

恭喜本實驗室博士後研究員盧裕麗Dr. Jui Le Loh榮獲112年度博士後研究員學術研究獎,得獎文章為發表在IEEE Transactions on Geoscience and Remote Sensing期刊,文章標題Long-Term Assessment of the Reflectivity Biases and Wet-Radome Effect Using Collocated Operational S-and C-Band Dual-Polarization Radars.,作者有盧裕麗、張偉裕老師、許修維、中央氣象署張保亮、鄧詠霖、廖宇慶老師。

本研究評估了並置的 S 和 C 波段雙極化雷達的長期雷達反射率 (Z) 偏差。 評估其系統偏差、濕天線罩效應(WRE)和衰減效應。 自洽演算法利用 Z 、微分反射率 ( Zdr ) 和特定微分相位 ( Kdp ) 來估計兩個雷達的系統偏差和 WRE。 利用台灣北部11年的地震儀資料獲得了自洽性和基於Kdp的衰減校正關係係數。 再進行了一系列敏感度測試以檢驗這些係數對偏差和衰減校正的影響。 Kdp(Z,Zdr) 關係優於 Kdp(Z) 關係。 Kdp(Z,Zdr) 與季節係數和系統偏差校正 Zdr 的關係構成了最佳程序。 兩部雷達的校正 Z 值非常一致,進一步驗證了校正方案的有效性。 結果表明,兩部雷達的穩定系統偏差值為-1.89至-1.14 dB和-2.46至-1.87 dB。 在 WRE情況下,S 和 C 波段雷達的 Z 值分別被進一步低估了近 4 和 7 dB。 取得雷達附近的雷達反射率平均值(Znr)來辨識WRE週期。 在本研究中,提出了一種創新的二次多項式擬合方程式來研究使用 Znr 的系統偏差和 WRE 偏差。 此外,在二次多項式擬合方程中可以觀察到 WRE 明顯的風強度依賴。

得獎文章:https://ieeexplore.ieee.org/document/9765392

112年度博士後研究員學術研究獎完整得獎名單:https://www.nstc.gov.tw/nstc/attachments/4ba1cec7-43dd-418c-9727-a0fd8b9c7e62

 

本學術獎為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為鼓勵博士後研究人員發表優質重要學術著作,展現研究創新成果,以獎助國家未來學術科研菁英長期深入科技研究。
於申請截止日前三年內,於國內任博士後研究人員期間投稿並發表之學術性著作或有突破性之創新成果,如:
1. 期刊論文:已於學術期刊發表之論文,或業經學術期刊接受刊載並出具證明之論文。
2. 研討會論文:已於研討會發表之論文,或業經研討會主辦單位接受,預定發表之論文。
3. 專書或專書論文:具有原創性及重要學術價值,並由國內外具審查制度之出版單位出版之專書、專書論文。
4. 其他具學術價值之專業著作。

申請辦法:https://www.nstc.gov.tw/folksonomy/detail/234d3338-4110-4eb9-b0d2-f256b3b3d77c?l=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