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測】2022 TAHOPE TEAM-R 野外觀測實驗日誌-6 (Day50~59)

邁入日誌第6冊囉!TAHOPE實驗也進行到下半場啦~

期待可以在觀測期間都收集到的各個待研究個案IOP資料!


2022/07/08 Day50  今天真晴朗,記得防曬多喝水~

摘錄自中央氣象局氣象報告111年7月8日11時0分發布 7月8日8時天氣概況:

一、高氣壓1014百帕,在北緯22度,東經133度,即在琉球東方海面,中心近似滯留。
二、今(8)日臺灣各地及澎湖、金門、馬祖大多為多雲到晴,東南部地區有零星短暫陣雨,午後西半部地區及東半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南部地區及山區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

預計今天午後的對流發展較弱或是靠近深山,再視情況是否繼續觀測!

天氣很好,等等開機看一下

2022/07/09 Day51  傍晚的曙暮光與TEAM-R

傍晚RHI觀測縮時,同時海上的日落讓天空出現曙暮光。


2022/07/10 Day52  跟著狗狗一起參與午後對流觀測

今天午後對流稍微沒有被副熱帶高壓抑制住了,最近真的晴朗炎熱,僅山區午後局部雷陣雨。


2022/07/11 Day53  夜晚轉白天的地面風速變化

TEAM-R有時候沒作業運轉的原因為site的量測的風速偏大,為了保護天線而暫停觀測,這幾天夜間的風速較穩定且比白天的風速強,從置放在現場的地面站量測也可以看得出來。有趣的是,當夜晚轉白天時風速有急速減弱然後小幅度的增強(黑色箭頭處),在現場交接班的人員也有感受到這股偏強的風速變化

site當地時間白天約8:30的狀態

中央大氣系PBLAP實驗室設置在site的整合式氣象塔觀測時序圖(風向與風速)

2022/07/12 Day54  清晨西部沿岸之對流系統

最近清晨至上午中部以北沿海地區有零星短暫陣雨的機會,為了觀測西部沿岸之對流系統,將【RHISCAN】方位角修改為212, 214, 216, 218, 220, 222 度共六個,這種環境西南風與陸風輻合造成的局部對流就交給TEAM-R吧。


2022/07/13 Day55  IOP8啟動前的新竹沿海對流發展

IOP8於今日啟動,發布期間為:7/13 06Z ~ 7/15 06Z止 (視情況提早結束)。科學目的:TD (Tropical Depression,熱帶性低氣壓)

密集觀測正式開始之前的清晨,出現新竹沿海對流系統發展,以RHISCAN觀測,方位角改為194.2-212.2,2度一間隔,共10個方位角。


2022/07/14 Day56  文化大學參訪TEAM-R


2022/07/15 Day57  東華大學物理學系系主任參訪TEAM-R

桃竹沿海開始增強到平均風約5級陣風7級左右,強風會維持到19日。

日夜交替的TEAM-R site

當日下午,陳台琦老師邀請東華大學物理學系系主任彭文平教授參訪TEAM-R觀測


2022/07/16 Day58  西南風沉降影響下仍有山區午後熱對流

西南風沉降影響,北部和東南部地區有焚風發生的機率,但在迎風面的中南部山區還是觀察得到有午後熱對流發生。


2022/07/17 Day59  對流雲系發展活躍程度不高

氣象局雷達回波看到苗栗有一對流,051618 UTC 開始RHI掃描,並監控天線狀況。061607 UTC 已無明顯系統,停止觀測。

 


其他日誌連結:

野外觀測實驗日誌-1 (Day0~9)

野外觀測實驗日誌-2 (Day10~19)

野外觀測實驗日誌-3 (Day20~29)

野外觀測實驗日誌-4 (Day30~39)

野外觀測實驗日誌-5 (Day40~49)

野外觀測實驗日誌-7 (Day60~69)

野外觀測實驗日誌-8 (Day70~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