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測】2022 TAHOPE TEAM-R 野外觀測實驗日誌-1 (Day0~9)


2022/05/19 出發架站囉!

經過多天安排規劃,TEAM-R在今天即將離開車庫,前往位於桃園新屋的永安漁港開始長達兩個半月的任務囉!

希望與其他站點辛苦的 TAHOPE 觀測團隊一同努力蒐集觀測資料!

架站人員合影

出發前往新屋


2022/05/20 今年首度觀測First Day (520... We Love TEAM-R !)

 

TEAM-R觀測就定位!周遭還有許多儀器,大家知道是什麼嗎?

2022/05/21 Day2 貨櫃操作室解秘

貨櫃裡面做什麼呢?

這是我們的工作室! 24小時都有值班人員

貨櫃操作室內部

配備了電腦、電視、監視器、白板,還有網路~

在這裡我們負責操控雷達、觀測即時顯示、 人員即時紀錄、接收與傳輸資料、天氣系統討論…等。


2022/05/22 Day3 TEAM-R觀測縮時

                  


2022/05/23 Day4 今日份的觀測發現與夜晚觀測心情

這是今天觀測資料!是一個鋒面系統內的對流胞個案喔~

它的回波在(DZ)剖面圖中顯示出對流高度到達8公里。

在(RH)中顯示融解層在5公里高,融解層有一些厚度、有不穩定混合情形。
在(ZDR)中可以發現對流中心有大顆粒雨滴粒子~

而在(VR)圖中則可以看到近地面一公里處有著低層風切、高層的風速強。
雨區在對流中心KDP值明顯,雷達觀測遇到強降雨區就會有PDP相位變化。

真期待鋒面再更靠近一點呀!

偏極化雷達觀測參數說明
(每條水平線代表兩公里的間距)

噢~你說上面在說什麼?

歡迎修雷達氣象的課程,了解更多~



《夜晚觀測的心情抒發》

TEAM-R觀測不分白天黑夜

默默堅守自己的崗位

深怕漏掉一丁點從海上闖進來風雨

等待著機會與迎接它們的到來

於夜間拍攝


2022/05/24 Day5  西南風增強的降雨事件

今天降水維持較長的時間,午到晚間西南風增強,中層短槽通過北風海面會有較強對流,西南風沿西北沿海爬上底層北風,形成對流。

TEAM-R在此觀測期間可即時繪出雷達回波圖,CV圖是一種常見的雷達回波呈現方式,看每一個垂直柱狀體積內雷達回波的最大值是多少。

大家可以點進: 相關產品>雷達觀測顯示 就可看到即時的天氣系統在氣象事件發生下的變化情形!

2022/05/24 降雨事件之CV圖


2022/05/25 Day6  TAHOPE Day1 一起觀測好夥伴~集合!

週邊觀測儀器

一維雷射光學式雨滴譜儀(Parsivel)

Parsivel主要是為了取得觀測水象粒子的大小和落速資訊。

觀測方式為利用當雨滴通過雷射光束構成的感應區,遮蔽光束會造成電壓改變,以及電壓改變的持續時間,經精密計算可得雨滴的粒子直徑大小和落速。
可直接獲得單位時間內的雨滴大小分佈,進而瞭解降雨形態與降雨強度。依照
可以觀測雨滴粒徑範圍與落速, 區分成 32 種不等區間的粒徑和落速類別,在相同的粒徑區間中,可以記錄到不同落速的雨滴資料。
資料來源: 國立中央大學大氣水文觀測站

MAWS氣象塔

含有風速風向計、雨量筒、日射計、溫溼度計等感測器,具有資料紀錄器(Data Logger)與太陽能板等裝置,收集風向風速、累計雨量、日照輻射、溫度、相對濕度等觀測資料。藉此即時資訊確認現在當下的天氣隨時間的變化情況。
資料來源:國立中央大學即時氣象觀測 – PBLAP

微波降雨雷達(MRR)

MRR(Micro Rain Radar)為向上垂直觀測之氣象都卜勒雷達。可觀測大氣中的降水強度、雨滴落速、液態水含量、降雨率及雨滴粒徑分佈。

使用調頻連續波段,接收散射回來的電磁波訊號後,在訊號處理器中比較出頻率變化,利用傅立葉轉換計算可得目標物的速度,以求雷達觀測體積中雨滴的終端速度。雨滴終端速度的變化與其粒徑大小有關,藉此可得知觀測範圍內的雨滴粒徑譜分佈(Drop Size Distribution,DSD),而我們利用DSD可推得雷達回波、降雨強度與液態水含量等資料。

氣象雷達搭配上述儀器夥伴,可以發揮更好的氣象分析唷!

其他更多觀測儀器夥伴:

臺灣大學TAHOPE計畫辦公室(TAHOPE22頁面) 看看其他儀器分佈:研究雷達、氣象局作業雷達、其他雷達、探空系統、微脈衝差異衰減雷射雷達、微波降雨雷達、雨滴譜儀、剖風儀、輻射儀等。


TAHOPE實驗官網 看其他觀測儀器的資料:衛星、作業用氣象雷達、剖風儀、探空資料、自動雨量站、地面天氣圖等。



2022/05/26 Day7  IOP1中看到的低層風變化

加強觀測期(Intensive Observing Period,IOP)為觀測實驗中各地研究團隊根據預報資料決定特定期間組成密集觀測網,IOP期間可收集到高時間和空間解析度的觀測資料可供使用。第一次IOP (IOP1) 期間為05/26 00Z ~ 05/28 00Z。

TEAM-R本身觀測的就有高時空解析度的特性,收集到的密集資料更可以協助到各個觀測領域

今天TEAM-R看到低層風(VR場)發生了明顯轉變,經後處理建構水平風場的VAD更能看到風向隨時間由西南風轉為西北風,再轉為東北風。

TEAM-R觀測之0.5度仰角VR場

建構水平風場的VAD


2022/05/27 Day8 認識氣象雷達的雜訊回波之一 -Sea Clutter

非氣象雜訊回波通常在氣象雷達觀測中稱作「Clutter」。

來源可能來自地面物、海浪、動物、昆蟲等等反射的雷達回波。

而Sea clutter則是在對海上進行低仰角掃描時經常出現~
由於利用雙偏極化雷達觀測時RHV較小,但在VR參數下仍然可以觀測到海面上波浪的運動。

這可是來自TEAM-R的留言:「我能聽見海哭的聲音~」

以靠近雷達周圍有著淺藍色弱回波就是非氣象回波-Sea clutter (在低仰角掃描下)
風浪大的弱回波範圍就大,風平浪靜時附近雜訊就會少。

仔細看偶爾也會觀測到因海面船隻而出現的突兀強回波!

觀測點(TEAMR位置)正西方近海海面有一些粉色點狀回波,經過時間比對回波移動變化
加上船隻查詢發現,這是一群船隻造成的回波~指的出來船隻在哪裡嗎?


2022/05/28 Day9 與彩虹同框 & 系友參訪

IOP已結束。今天地面及850風切持續向北移動,但西南風仍有 25~30 kts,北部海面會有部分回波通過


探空顯示馬公以南有對流不穩定,以北偏中性,高壓正向西伸展,西南風也減弱,下午過後天氣逐漸穩定

大氣系雷達氣象實驗室系友參訪TEAM-R


來看之後觀測期間的觀測日誌:

野外觀測實驗日誌-2 (Day10~19)

野外觀測實驗日誌-3 (Day20~29)

野外觀測實驗日誌-4 (Day30~39)

野外觀測實驗日誌-5 (Day40~49)

野外觀測實驗日誌-6 (Day50~59)

野外觀測實驗日誌-7 (Day60~69)

野外觀測實驗日誌-8 (Day70~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