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測】2022 TAHOPE TEAM-R 野外觀測實驗日誌-2 (Day10~19)


2022/05/29 Day10 俯瞰認真的TEAM-R

感謝Siao-Rou Shih分享的俯瞰影像

大家周末有沒有去享受好天氣呢 即使晴天~TEAM-R還是很認真地在工作呦


2022/05/31 Day11 午後熱對流 vs. TEAM-R 

即使你躲在我身後,也逃不過SPOL大哥的法眼

別小看我們TAHOPE雷達戰隊

TEAM-R身後的Thunderstorm

位於SPOL雷達站的氣象雷達大哥


2022/05/31 Day12  台灣北部午後對流IOP2

第二次IOP:5/31 00Z ~ 5/31 12Z

TEAM-R也來做做RHI (歡迎追蹤我Instagram,看我日常生活大小事)



2022/06/01 Day13  雷達氣象實驗室的大家長:陳老師與廖老師來訪

本日天氣概況:今明兩天鋒面大約在28~30N距台遠,鋒面南側有些許回波從上空通過,天氣主要是午後雷雨,但程度比昨天小很多。


2022/06/02 Day14 發電機關機加油&例行檢查

過完IOP的好天氣,該來補充能量了!

一次一千公升的柴油咕嚕咕嚕~

讓我們準備好迎接下一個IOP的到來!

電力就是觀測的能量,有了穩定的供電,TEAM-R的實力才能完整發揮出來



2022/06/03 Day15 祝大家端午平安健康

TEAMR根據不同的天氣情境,設定不同模式:IOP模式和晴空模式。

在降雨系統發展之前,啟用晴空模式能越早掌握環境中細微的改變,對於對流初始發展會有很大的幫助唷~

晴空掃描模式(clear-mode)中,電磁波偏極化策略是採用H或是H+V?答案是只有H。

優勢是能提高接收能量回傳敏感度,觀察周遭更多的氣象訊號,例如白天晴空時海風吹向陸地的狀況。

缺點也是因為提高了接收能量回傳敏感度,例如非所興趣的sea-clutter也會干擾我們對大氣環境的判別。

TEAM-R用降雨模式和晴空模式之間在晴空下的DBT (total power),(註) 色階相同。


2022/06/04 Day16 認識氣象雷達的雜訊之一 - chaff

海上有一條不明東西,從西南邊一路往TEAM-R方向移動,只有出現在TEAM-R仰角 0.5度~1.5度,再往高仰角就沒了。

另一方面,SPOL站也有觀測到,而氣象局官網的衛星雲圖看不到推測可能是金屬chaff,是一種「非氣象回波」的訊號

這片訊號不會下雨,也不自帶水氣,為飛行器干擾地面接收站所釋放出來的箔片,通常形狀呈現塊狀或條狀

TEAM-R在0.5度仰角的西南側海上觀測到ZDR約7dB的強訊號(箭頭處)

觀測人員嘗試用肉眼往西南方觀察 並無顯著的劇烈天氣


2022/06/05 Day17 西南風影響造成沿海地區的強風

TEAM-R沒有天線罩保護天線,風太大的時候必須暫時停機,停止觀測,並讓天線維持垂直指向上降低風阻以保護天線,減少耗損。

看看下面堤坊那些白色的浪花,今天site現場的風感受下真的很狂。


2022/06/06 Day18 梅雨鋒面IOP3觀測啟動

預計IOP3觀測期間為6/6 06Z 至6/9 06Z。

今年的第三波梅雨鋒面在今天報到,非常囂張地派出前導灘雲來跟我們TAHOPE雷達戰隊宣戰,還不把你從頭到腳掃一遍!!

就用以下幾張圖來分析一下這壯闊的灘雲吧~

對流系統降雨時產生的下沉氣流在低層與暖溼的空氣碰撞,形成一種中小尺度的陣風鋒面,暖濕空氣沿著此鋒面抬升便有機會在系統前方形成灘雲

TEAM-R對著西北方進行垂直剖面的掃描,距離雷達約26公里處有一個很明顯的強對流。低層伴隨很大的KDP,表示這個對流底下正下著大雨。

下一個時間點的徑向風剖面中距離雷達10公里內的低層風為遠離雷達的西南風,10公里外的是靠近雷達的下沉氣流,強降雨的下沉氣流將西南風抬升上去,就形成照片中的灘雲了。


2022/06/07 Day19 奇特圓弧型的滯留系統

今日01:36UTC左右的回波pattern很有趣,台灣北部一直有滯留系統,這奇特的圓弧,也有很長的生命期,風場輻合清晰可見。

可以想想半徑25公里內的外流從何而來?


想知道其他天的觀測情況來點下方連結:

野外觀測實驗日誌-1 (Day0~9)

野外觀測實驗日誌-3 (Day20~29)

野外觀測實驗日誌-4 (Day30~39)

野外觀測實驗日誌-5 (Day40~49)

野外觀測實驗日誌-6 (Day50~59)

野外觀測實驗日誌-7 (Day60~69)

野外觀測實驗日誌-8 (Day70~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