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測】2022 TAHOPE TEAM-R 野外觀測實驗日誌-5 (Day40~49)


2022/06/28 Day40  中央大學大氣系邊界層實驗室博士後研究員參訪


2022/06/29 Day41  熱帶性低氣壓附近環境下的激烈午後熱對流

今日傍晚的午後對流從中部山區生長後,09:00UTC再向對流胞北側的新竹與桃園沿岸擴張並移動,搭配附近大環境北風,09:35UTC灘雲來襲並伴隨下降氣流(downburst)。

特別的是,TEAM-R雙偏極化參數PhiDP隨距離往外剖析對流區,量值增加至180度出現折疊又幾乎繞回到了相同的量值,堪稱本次實驗TEAM-R觀測到「最高」的PhiDP增量!團隊在野外實驗裡經歷了前所未見的一場劇烈天氣事件。

TEAM-R現場正準備經歷海上的灘雲入侵,拍攝時間為台灣時間約下午5:30。

TEAM-R的RHI在方位角209.1度的PhiDP,數值隨雷達距離增加產生折疊後再回到幾乎相同的量值。

 


2022/06/30 Day42  午後對流個案裡雙偏極化參數的特徵對應

TEAM-R持續監控隨時發展的午後熱對流,拍攝於台灣時間約下午2:00。

今日的西北部的降雨系統主要為新竹北埔一帶的雷雨胞生長起來之後與苗栗的雷雨胞結合,並往西南側移動。

下圖為1001UTC的TEMA-R觀測,主要對流降雨區域位於距雷達62公里處,底層區域觀測到ZDR和KDP column結構,兩者位置有些微的差距,此外還有有趣特徵:(A):sidelobe effect造成H和V能量不均導致。(B):在7.5公里以上觀測到KDP>2,但此處ZDR並沒有很大。(C):整體速度有一次摺疊產生。(D):可能因強衰減導致較低ZDR和RH值,但此處回波不大。

以上各種雙偏極化變數之間對應的特性,造成的原因有諸多可能性,需要有更多觀測資料比對佐證囉。


2022/07/01 Day43  新屋觀音沿海一帶深夜雷聲隆隆

IOP6 7/01 00Z ~ 7/04 00Z止(視情況延長),科學目的:97W/98W。

今日半夜可能由於較暖濕的西南風增強,配合陸地上的陸風以及環境場上的不穩定度,在15:00UTC左右在新屋觀音沿岸一帶有小區域的對流胞形成,並伴隨著明顯的閃電發生,在沿岸地區長大後往北移動後逐步消散。

半夜從site往觀音沿海看到的閃電

TEAM-R在 29.1度的RHI掃描時間分布,對流胞(A)往北移動過程在前緣生成新對流胞(B),並且舊對流胞(A)逐漸消散。對流胞A的生長過程中KDP的最大值從15:48UTC在高度 2.3公里,至16:00UTC時下降並且位置接近於地表,並伴隨著地表ZDR值的升高(16:00UTC,C),可能為降雨過程碰撞結合表現,亦可對應到ZHH超過55dBZ的區域。

至於新對流胞(B),在VR貌似看到上衝處與其位置相符,可能有上升運動使新對流胞(B)生成。同時發現ZDR & KDP column的垂直結構(D),亦可代表上升運動區,利用不同的雙偏極化參數可以看到對流胞形成,成長、消散的過程,這樣的結果在只有PPI掃描是不易觀測到的。


2022/07/02 Day44  早上小雨瀑後迎接好天氣

早上site下雨,從監視器畫面上也可以看到海上有雨瀑的現象

今天也有大氣系雷達氣象實驗室系友參訪TEAM-R哦~ 一陣小雨後天氣也漸漸轉好了


2022/07/03 Day45  TEAM-R貨櫃操作室整理日


2022/07/04 Day46  下午site增添一道彩虹

今日的午後對流旺盛,望向TEAM-R身後的東邊,因空氣中水氣多,剛轉晴就有機會看到唷。

拍攝時間約台灣時間下午5:50

 


2022/07/05 Day47  科技部次長與自然司司長視察TAHOPE實驗

今日下午,科技部林敏聰次長與羅夢凡自然司司長參觀TEAM-R行程,由廖宇慶老師介紹TEAM-R車載雷達,張偉裕老師介紹周邊相關儀器。另外,也有新聞媒體前往採訪報導,使今年的TAHOPE氣象觀測實驗更受到關注,同時也提高TEAM-R的可見度。

 


2022/07/06 Day48  清晨的天光

今夜間觀測當系統消散後,迎接清晨的天光。

大家早安~

拍攝於台灣時間早晨5:20

2022/07/07 Day49  炎炎夏日TEAM-R系友來拜訪~

大氣系雷達氣象實驗室系友(中央氣象局-盧可昕)參訪TEAM-R!

訪客與當班人員合影


其他日誌也很好看,連結:

野外觀測實驗日誌-1 (Day0~9)

野外觀測實驗日誌-2 (Day10~19)

野外觀測實驗日誌-3 (Day20~29)

野外觀測實驗日誌-4 (Day30~39)

野外觀測實驗日誌-6 (Day50~59)

野外觀測實驗日誌-7 (Day60~69)

野外觀測實驗日誌-8 (Day70~end)